香港青年協會一向致力推廣青年閱讀及創作,多年來出版多元系列的專業叢書。為了鼓勵青年發揮寫作才能,透過文字表達自己,本會自2016年開始推出廣受歡迎的「青年作家大招募計劃」,為青年帶來出版平台,實現出書夢。

為進一步提升中學生中文寫作的水平及興趣,以及營造校園寫作風氣,由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(語常會)支持及語文基金撥款,香港青年協會專業叢書統籌組於2020年9月至2021年8月舉辦第二屆「校園作家大招募計劃」,計劃透過一系列學習、培訓、實踐和比賽活動,包括「寫作訓練工作坊」「寫作訓練營」,以及「校園作家選拔賽」,鼓勵學生積極參與創作,並透過出版屬於他們的書籍,將創作實踐。

計劃詳情

對象

中一至中四學生

內容

為鼓勵學生積極參與創作,並透過出版屬於他們的書籍,將創作實踐,計劃為學生提供一系列學習、培訓、實踐和比賽活動,包括「寫作訓練工作坊」「寫作訓練營」,以及「校園作家選拔賽」

(一)寫作訓練工作坊

參與三場多元化之寫作訓練工作坊。由本會邀請作家及老師分享寫作經驗及教授寫作技巧,並指導學生完成自己的作品。

(二)寫作訓練營

於三日兩夜的訓營密集地跟作家及老師交流,並就作品內容向作家及老師拿取意見及寫作。

(三)校園作家選拔賽

經過工作坊及訓練營的學習及培訓後,參加者將提交參賽作品,經由作家及老師評審選取得獎校園作家。

**工作坊、訓練營及比賽將視乎疫情採取網上或混合形式進行

費用:全免

獎項

計劃將選出冠、亞、季軍以及優異獎五名

冠軍作品將印製成書,於2021年香港書展展出,並於市面書局公開售賣;其他獲獎作品將發布於本會網站及刊登在《青年 空間》雜誌雙月刊(cps.hkfyg.org.hk/ysm),讓得獎者與全港學生分享創作成果。

日程

報名即日至2020年11月30日
寫作訓練工作坊2020年12月至2021年3月
寫作訓練營2021年4月2日至4日
(星期五黃昏至星期日下午)
校園作家選拔賽2021年5月至6月
頒奬禮2021年7月

上屆計劃花絮

2019-2020年度計劃反應踴躍,收到160份來自48間中學的報名,其中55位學生獲入選參與計劃。上屆計劃邀請了作家藍橘子、袁兆昌與資深中文科老師蒲葦擔任寫作工作坊導師,分享語文知識及創作技巧。計劃以新穎形式在疫情下延續學習,舉辦三日兩夜的網上寫作訓練營(Camp from Home),透過作家講座、寫作及閱讀活動,鼓勵 參加者「疫」境中積極創作。

工作坊精華

2019-2020年度計劃得獎名單

冠軍
香港培正中學周沐恩
亞軍
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(協和) 陳璐
拔萃男書院 吳家尚
優異獎
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(協和)陳雨晴
基督教聖約教會堅樂中學吳子悅
張沛松紀念中學陳嘉怡
聖言中學顧浩賢
瑪利曼中學黃星縈


經過由五位專業作家組成的評審團遴選後,計劃冠軍—香港培正中學周沐恩同學的作品獲選出版,並於青協書室及市面公開發售,一圓作家夢。

2019-2020年度計劃冠軍作品《花說—綻放有時》,以花入題,藉12種花卉的特徵,展現愛的不同面貌,當中不僅流露她對文字的熱愛,也蘊含她對生活細膩的反思及對未來的期盼。

為黑白人間和字裡行間渲染上奼紫嫣紅的色彩,在自愛、愛人以及熱愛生活中蕩漾。

點擊試閱或購買支持。

其他得獎作品已上載於本會網站,請點擊查閲。

報名表格*每間學校之報名人數不限,歡迎學生參加。

**聯絡人必須為參加者之監護人或老師
(若計劃報名人數過多,本組將以此內容進行篩選。)

查詢

香港青年協會專業叢書統籌組

致力推廣青年閱讀及創作,多年來出版多元系列的專業叢書。為鼓勵青年發揮寫作才能,近年建立「好好閱讀」平台,推出青年讀物系列、「青年作家大招募計劃」,以及一系列學界寫作活動,包括「校園作家大招募計劃」「全港即興創意寫作比賽」,積極培養青年創作,推動香港寫作及閱讀文化。

地址:
香港北角百福道21號
香港青年協會大廈21樓
電話:
3755 7109
傳真:
3755 7155
電郵:
cps@hkfyg.org.hk
網站:
cps.hkfyg.org.hk